Wednesday, July 06, 2005

沐猴而冠

沐猴而冠

回港短短三個星期,深深感受到香港的地狹人稠.

在巴士上,試過被後面乘客看的報紙不斷撩到頭;在小巴和灣仔一粥店,也見識過各式各樣聲浪擾人的「大聲公」.最近情況可說是天天新款:星期日在赤柱的McCafe,居然見到有人在外面厠所外露械小解?沐猴而冠,是筆者的感慨!昨天下午在佐敦的 Pacific Coffee 歎咖啡,一个上海婆把手擱在她座後欄杵上,於是在我頭右邊不夠半呎的地方,便不時出現一隻「入侵了我私人空間」,令人不快的「肉手」,本想禮貌地請她考慮一吓尊重我的私人空間,但想到夏虫語冰,也就算了.

真是低處未算低,今天坐地鐵,預了會見到坐著挾眼睫毛的「美」少女,在閉目養神之際,突然左邊臉被噴溼,還未及回魂,坐在左边的「阿嬋」巳先發制人講出一句:「我以為你瞓左.」莫明其妙的我回應一句:「我瞓左你就可以噴溼我架嗱?」回覆是:「我已經打側身噴.」面上全無歉意. 各位女士,下次夜歸的老公用這个「藉口」解稈身上的香水味,請相信他.

有个預感,下次有可能被「飛劍」打中.

地狹人稠,無心的肢体碰撞難免,但人為萬物之靈,能否多尊重別人的感受和个人空間?在公共地方,能否放低聲浪?或是小做些令人覺得兀突的行為舉止?在自己「大鵬展翅」,爭取个人空間之餘,能否也顧吓別人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