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06

看得見星星 看不到網誌


看得見星星 看不到網誌 文章日期:2006年5月17日
明報專訊】 向問天出題……

唔講你可能唔知,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我也是事後看生果報才知道。

全方位封鎖本地媒體網站

4月尾,去了一趟內蒙看星星,但先要在北京會合一名年輕同好才上路。在酒店上網,以前已試過在內地上不到一些香港傳媒的網站,今次再試,上不到出名反共的生果報,預﹔再試也看不到我認為十分中性的《明報》,有點意外﹔最後試試明顯親共的方向報,一樣是看不到,看來大陸的網絡封鎖十分徹底。

在美蘇冷戰時,有一個笑話,話說蘇俄為了嚴防美國特務,買到的莫斯科市地圖錯漏百出﹔反而在美國買到的莫斯科地圖才最準確,蘇俄這種愚蠢做法,是想防外敵。但內地的網絡封鎖,卻是不折不扣的愚民政策,生怕人民知得太多政府的腐敗和受欺壓農民作亂等消息。

前些時候,海南島有飛機爆炸墜,香港的晚間新聞,一個新聞記者手上拿多份當地報紙,指出當地的傳媒都沒有報道這個消息,難道中國的國情永遠該是如此﹖只有外人才知道中國的實情,而國人則被蒙在鼓裏﹖

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從前,大家可用無界網和自由門(Freegate)去打破網絡封鎖,但最近聽聞已不靈光,我則用remote desktop接上在美國的電腦上網,便可打破網絡封鎖,歡迎各方高人提供更方便方法。

防網民之口甚於防川

內地的網絡封鎖,已經無遠弗屆,不知何時何故,連博客Blog也不讓人上。博客其實有什麼可怕﹖我們這個「博聞博客」通識Blog也受影響,若人在內地,要出題和回應也極困難。

內地經濟起飛,全靠當世界工廠,但若要經濟再上層樓,在現今資訊世界中爭雄,這種封閉民智的網絡封鎖,能持續下去嗎﹖

歡迎留言tungsik.blogspot.com,讀者回應有機會見報,文章經編輯刪節,小題為編輯所加。

編輯﹕曾祥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