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博客的好處與限制

博客的好處與限制 向問天 提到 …… 文章日期:2006年11月13日

【明報專訊】一個人長大成人,要經過不少危難,但唔講你可能唔知,其中最凶險的,是能否成功出生。美國的胎兒,平均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出生前被父母墮胎殺死了。同理,今天我們表面上的確有言論自由,但報刊亦有不刊登或閹割閣下文章的自由,對於視文章如兒子的人而言,孩子能否完好無缺地出生,生殺之權便在傳媒手上!互聯網上討論區和博客的先後出現,正好打破了電視、報刊等主流傳媒的壟斷,隨門檻的降低,各種編輯認為不值得刊登的言論亦有機會面世,這才是真正的言論自由。

勿高估博客的影響力

但是大家也不要開心得太快,各式博客論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雖然可讓人各抒己見,但讀者的空閒時間有限,小眾的博客論壇,大多數時候也只留在小眾的階段。以這個「博聞博客」為例,在日銷近十萬份的《明報》刊登一年後,仍然只有平均每月700人次的流量(mapstats.blogflux.com/4010-year.html),便可知博客影響力有限(萬事起頭難,會漸入佳境)。「巴士阿叔」,是個特例,不會每天都發生。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發展速度遠高於法律所能更新適應。

經濟學告訴我們,任何資源都是有限的,法律和政府的能力亦無例外,任何的監管,都要平衡得失和可行性,前些時候,見到《星期二檔案》談到九鐵和巴士上電視廣告「無王管」和噪音擾民的問題,政府辦事應有緩急輕重之分,與其擔心博客上的出位、失實言論,倒不如先想想如何監管這些每天影響過百萬市民生活質素的廣告及其噪音!

請不要少看市民的智慧,筆者每天都收到一些推介垃圾股票的電郵,我不反對政府立法監管,但我真的相信其實是管無可管。我亦不會勞氣,因為我知道最好的監管工具,是我的腦和手指,一按「Delete」,問題便消失了。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門檻低的一個代價,便是公信力低,連「兼聽則明」的道理也不懂的讀者,相信是沒有任何監管可以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