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難得有心人

難得有心人 向問天

她離開世界的那一天, 我身在蒙古。

在互聯網上, 有一本很有趣的百科全書, 任何人只要有興趣, 都
可以加入成為作者, 在百科全書內寫下自己認識的事和人, 例如
Black Hole、EXOPLANET 等專有名詞, 都有「有心人」很詳盡
的解釋。

早在兩三年前, 無意中在網上得知, 不知是那個「有心人」, 把
我的英文名稱,在網上全書上開了一個項目(共有超過一百五十萬
個項目), 只有短短的七行英文簡介; 可能有心人的電腦技能不
錯, 最近再看, 竟然加入了筆者發現並已穫編號的913 顆小行星
的列表! 說真的, 真是有點受寵若驚, 很難得的一個有心人。

上文的網上百科全書, 由於十分受歡迎, 於是推出其他的語言的
版本(超過二百種)。後來細看之下, 原來還有法文和斯洛維尼亞
的網上百科提到筆者, 又是兩個有心人。大約年多前, 好友雅歷
上網時, 找到一條很有趣的LINK。看來是另外一位港、台的有
心人( 這位有心人,見字能否聯絡筆者? )用繁體中文言簡意駭,
但又巨細無遺地記下我的資料, 其中包括我命名了的小行星資
料。

2006 年4 月30 日, 我在〈明報〉發表了〈天上人間〉------給父
親的禮物, 有一顆星叫林青霞。不出一星期, 網上的資料便更新
了, 包括我的出生年份。今年十一月初, 因事再上該網址一看,
才發覺這位有心人, 更新了一項我自己也不知道的資料, 原來又
有一顆小行星的命名被批準了。

不錯, 隨著發現的小行星愈來愈多, 小行星的命名亦已經沒有以
前般極度珍貴。然而話雖如此, 這個是一個說難不難, 說易不易
的步驟。不瞞大家說, 我曾提名一顆小行星叫Billgates, 四年以
來IAU 仍不肯批准!

She has a place in my heart

寫CITATION 時, 剛收到阿MAY 死訊幾天。今次CITATION 寫
得很簡短: Chow Mee Yee ( 1960 - 2005) was a classmate of the
discoverer at Hong Kong Pui Ching Middle School.

記得寄出CITATION 後,IAU 負責的秘書Brian,很快便回電郵,
要求提供多一些如職業、個人成就等資料。當時也覺得寫這樣的
CITATION, 的確有點不近人情, 在一個外國人眼中, 這樣的一
個中國名字, 基本上連是男是女也分不開。可是當時心情不大
好,唯一想補充的,是一句:「She has a place in my heart」。但想
想這樣說不大好,事件也就不了了之。而我也一直以為IAU 不會
批准這個CITATION 的, 所以一直沒有跟查進展。

記得當年年紀小

差不多有三十年了, 還是記得這位與自己同一年來到這個世界,
出生月日剛好掉轉的舊同學。

在大學一年級的聖誕前, 收到她廖廖數語的聖誕卡:「… … 想起
以前大家坐前後位, 俏皮得很, 玩得頗開心, 但如今互相不聞不
問, 覺得有點奇怪… … 」

記得那夜一夜無眠。

以前提過一套電視劇的結局, 話說任達華飾演的地產商, 剛好在
拍賣會, 買了一塊中環的貴重地皮, 記者自然追問他打算作何發
展,他卻幽幽地說:「打算起一個公園,為一個好朋友作個記念。」
地我想是買不起了, 但今次也很欣慰, 小行星中心批准了命名一
顆永遠屬於她的小行星。

事後才知道, 阿MAY 在九月一日離開這個塵世, 那一天, 我在
蒙古以星星為伴。聽著盧冠廷唱的----但願人長久:

借夜欄靜處, 獨看天涯星, 每夜繁星不變, 每夜長照耀,
但願人沒變, 願似星長久, 每夜如星閃照, 每夜常在,
漫長夜晚星若可不休, 問人怎麼卻不會永久?
但願留下是光輝, 像星閃照漆黑漫長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