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死剩棚牙

死剩棚牙 作者: 死剩棚牙

生平最怕睇牙醫 (相信不是太多人會例外吧)。

怕的結果是延誤,而延誤的結果是要付代價,如李某人所言: 「You will pay! 」

今次經高人指點,找了個年輕貌美的靚仔牙醫,付出了時間、銀両和一隻大牙的代價,基本上只消再來幾次,問題便算是解決了。

牙醫很專業,知我怕痛,連洗牙也應我要求,先打麻醉針。他一邊做,一邊向我解釋他在做什麽,令人很安心。臨走前,用手機翻拍了自己的一棚牙做紀念。

這是另一個角度的我。



牙齒和舌頭

從前讀過老子「牙齒和舌頭」的故事,故事的教訓,是人到了年紀大時,強如牙齒,也會脫落,反而是柔弱的舌頭得以保存下來,教的是柔可勝剛的道理,值得我們虛心學習。

然而從科學去看,人一旦死去,舌頭會隨著血肉之軀,不久便灰飛煙滅﹔反之牙齒則有如骨駱般堅硬,可以歷久長存,例如現時己知最古老的人類化石牙齒,不少巳有超過一百萬年的歷史。

死剩棚牙

就是由於牙齒不易隨屍體腐化, 加上補牙紀錄可以找出死者身份, 長期以來,鑑證科不時靠牙齒紀錄,去找出懸案中身份不明屍體的真正身份。

筆者沒有讀過法醫鑑證學,但亦不難明白牙齒中隱藏著資訊的有趣。成年人有28至32隻恒齒,先不論補牙位置不同所隱藏的額外訊息,單以「有修補過」和「冇修補過」去區份,以平均成年人有三十隻牙去計算,最多會有幾多個不同的補牙紀錄?

答案很簡單,是二的三十次方 (即是二自乘三十次)。

然則二的三十次方又是多少?

粗畧的答案不用計算機,二的十次方好易記,是1,024,那麽二的三十次方便是 1,024 自乘三次,答案大約是十億多少少。

亦即是說,單以牙齒「有修補過」和「冇修補過」去區份,兩個人有相同紀錄的機會,大約只有十億份之一,若果再加上牙齒形狀、補牙位置等資料,鑑證學家便能靠比較牙齒的 X 光片,準確找出死者的身份。

廣東人說「死剩棚牙」,有另外的意思,我這篇死剩棚牙寫的文章,又可以存在多久?

後記: 想起了「為什麽」這首歌:

.....為什麽齒髮俱落, 一張怪模樣.....
.....沒法牽走一根線, 那許依戀臭皮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