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從鎚仔說起

很多年前聽過的一個故事: 話說一艘油輪發生故障, 動彈不得, 船主於是請來專家. 專家在船上花了一小時周圍查看, 然後隨意用大鐵鎚在一件機器上大力拷打了一下, 油輪便修好,可以起行.

兩星期後船主收到一張一萬美元的賬單, 嚇一跳之餘, 要求專家列出收費的明細和準則!

幾天後船主收到另外一張賬單:

用鐵鎚拷打一下 收費 $1
知道係邊度拷? 收費 $9,999
----------------------------------
合共 $10,000

不錯, 這是個「知識便是力量」的時代. 下次你的皮膚專科醫生收你一千銀一枝藥膏, 你便會知道點解!

居住的大廈最近維修, 飛砂走石, 首先傷亡的, 是門口的鐵閘, 卡死了不能上鎖. 巳打定輸數, 換新閘要二千元. 一晚父親來探我, 二話不說, 用鐵鎚住鐵閘拷了幾下,再噴上 WD-40, 一切便完好如新.

再次見証,「知識是力量」. 幸運的是, 我沒有收到賬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