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Comet P/2009 L2 (Yang--Gao)



「香港光害之嚴重」

今年6月16日,發生了一單不大不小的新聞,兩位中國業餘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新的短周期彗星,被命名為楊高彗星 (杭州楊睿+新疆高興),謔稱羊羔彗星。有趣的是他們沒有用望遠鏡,用的是一台數碼相機,加上一枝4吋口徑f2.8的相機鏡頭!

消息公佈後,筆者嘗試從香港觀測這顆彗星,用的是位於屯門保良局梁周順琴下午校新建成的搖控天文台,過程十分順利,筆者安坐家中,用互聯網搖控5吋口徑的望遠鏡,指向無月光無雲、但光害嚴重的屯門夜空,在羊羔彗星的所在地拍下照片,經過一小時的折騰,才勉強找得到這顆新發現彗星的痕跡(見附圖十字 mark)!

須知道,要發現一顆彗星,遠比確認困難。在光害嚴重的香港,用上更大口徑的望遠鏡(5” 對4”),確認一顆彗星巳十分困難,更遑論發現!由此可見香港光污染之嚴重。(註一)

香港即將推行334學制,中學生可以選修天文學,但在光害嚴重的香港,星座往往也因為光污染而變成「甩皮甩骨」,徒增教學之困難,但願政府立法管制光污染,令到我們的下一代,不至於成為看不見星星的一代!


註一:屯門保良局梁周順琴下午校的夜空光度約17等,比新疆的21等光四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