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5, 2011

請讓我們看見希望

請讓我們看見希望

很喜歡看戰爭片,電影《兵臨城下》(Enemy at the Gates), 講二戰時德軍圍攻列寧格勒,蘇方危在旦夕,蘇俄書記不斷追迫守城的將領,如何確保城池守得住,在一個高級守將被迫得吞槍自盡後,一位中層宣傳官戰戰兢兢地吐出幾個字﹕「Give them(指守軍)hope!」一直對於港府這個看守政府沒有任何希望,今次財政預算案一百八十度逆轉,更令人對這個進退失據的政府徹底絕望 !

最初推出的財政預算案,基本上可以當作笑話去看。「政府富有即是人民富有」?「一次每人退稅六千元會引發通脹!」難道免租、免差餉電費就不會引發物價上升?市民 手上若果突然多咗錢,的確是會刺激物價上升(專家估計只會是微不足道的0.2%!),但市民實際上是需要這筆錢去紓緩物價上升(注意,並非通脹!)而他們 的意願也明顯是即時要錢,而不是等幾十年後,讓基金佬再大刮一筆管理費!預算案公佈那天的中午,在茶餐廳就聽到鄰座的人客與伙計談論,情願即時收千五(即 二五折),也不願收三十年後六千元(的未來值)!特區政府似乎不明白,很多市民都覺得一鳥在手,好過兩鳥在林。而牛遠較豬受人歡迎,也在於牛不斷為人工作, 提供牛奶,死後再提供牛肉;而豬卻只在最後屠宰才予人好處!

呢個世界,做任何事也有時間成本,包括投稿、寫投訴信或向政府畀意見,如果一個機構永遠是「投訴接受、態度依舊」,久而久之,你仲會肯花時間去投訴嗎?回 歸十多年,特區政府的惡行可說是罄竹難書,所謂諮詢,十之八九都是假諮詢,最近一次是特區「被規劃」事件,是故雖然鬍鬚曾信誓旦旦地粉墨登場,說會聽取公 眾對財政預算案的意見,我就話睬你都傻。西諺有云,一個人在後巷被狗咬,你應該槍斃隻狗;但同一個人第二次在同一條後巷被同一隻狗再咬,你應該槍斃那個 人!從前,不明白往地獄的路,怎麼可能是由善意鋪成,今次見識過這個財政預算的家長式意志,算是開眼界了!之後鬍鬚曾在與建制派開會後,不但來個一百八十度逆轉,更同時派錢與退稅,完全沒有需要雙管齊下,與其說是從善如流,其實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進退失據,既令政府威信全失,也令人 看清楚政府只求箍票,解決憲政危機,根本沒有誠意作出長遠計劃,去解決貧富懸殊,樓價高企,官商勾結等深層次矛盾!這批火藥一日不除,派糖縱然有望略減泛 民號召三月六日的遊行人數,但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危機卻毫無寸進!

香港政府過去幾十年的高地價政策,表面上似乎是行之有效,我們姑且暫不追究政策對 地產商傾斜所造成官商勾結的指控。錯過脫勾時機的聯匯,令息口人為地低企,樓價升勢火上加油,沉重的供樓支出,不但造成重大民怨和社會矛盾,也大大削弱了 市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費力,依我看來,縱然表面上是政治不正確,也會被既得利益人士大力反對,但將香港稅基慢慢由靠高地價而生的賣地收入轉為倚重入息稅,行 累進稅制,是解決香港貧富懸殊的唯一出路!沒有富人會喜歡多納稅,但大家要明白這是撥亂反正,也是政治現實,你可以說我危言聳聽,但筆者一些朋友已在私 下討論,發覺香港已開始出現動亂的基礎和先兆。

無論是個人或政府,若果不願反省,遇上矛盾或衝突時,把一切責任推給對方,這無疑是方便,卻無助解決危機。筆者深信,呢個世界上,沒有人天生喜歡抗爭,去 做哲古華拉或長毛,可是當一個政府一次又一次地向民眾展示他的不公義,運用法律、警力去打壓社會上的弱勢人士和反對聲音,對反對意見置若罔聞,又或是惺惺作態的假諮 詢,人民由失望變絕望,遲早不出亂子才怪呢!

寄語同輩的五、六十後,當我們還以來自己掌控着主流電子、印刷傳媒時,卻絕不能對年輕人、八十後收發訊息 的互聯網生態脫節,最近有年輕人疑似令特首「被傷害」,何秀蘭議員在立法會上對議會和社會暴力有一番發人深省的反思 (search Youtube “何秀蘭:政府行使的制度暴力每天都在議會內外出現,為何要持雙重標準?”)。沒有人喜歡暴力,也沒有人喜歡被制度暴力「迫上 梁山」,與其靠用重典、增強警力等震懾力量,始終還是要透過理解、對話、溝通和妥協,才是管治民生的長冶久安之道!

最後也寄語這個看守政府,你們想守住香港,請改變思維,釋出誠意,讓市民看得出希望!

文: 向問天 三月三月(四)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