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塗鴉少女,香港之光

塗鴉少女,香港之光
2011年04月18日

浩渺太空中,有一顆小行星光彩燁燁,那就是 83598號「艾未未星」。發現人及申請命名人,同為香港天文學會會長楊光宇先生。去年十二月初,國際天文學會批准頒名。

會長按捺心頭喜,正襟危坐曰:「純為表揚藝術成就,與政治無關」。隨即又透露,正籌劃將另一顆星命名「劉曉波星」,藉以表彰他「令人尊敬」的反貪倡廉努力,同樣無關政治。港人定會微笑着認同:當然無關喇!政治只是高薪「政助」們的專業。

擇善執着 聲討暴政

六四之夜燭海年年照維園,是擇善執着的香港之光,天文會長九天迂迴憫塵世,是慈悲聰慧的香港之光。突兀間,油尖旺鬧市,中上環腹地,電光石火,綻放出一簇簇少女心血噴繪的香港之光!黑白分明的塗鴉,是非立判的詰問,聲援義士,聲討暴政:「誰在害怕艾未未?」震撼了港人的良知,聚焦起世界的關注,剎那間將文革上身的京報、狗血浸淫的港報,齊齊釘上歷史恥辱柱。在環球營救的交響曲中,唱出了激越的最強音。以香江青年的勇敢和正義,向全世界展現了氣貫長虹的香港之光。

塗鴉少女正告北京的是,我們不是封閉下無知的青年民工──他們儘管月薪不夠貪官兩包煙錢(「限量版黃鶴樓」每包八百五十元),民族大義一忽悠,便「翻身農奴把歌唱」般在春晚上歡蹦亂跳。我們是香港良知青年,擁有全面的一手資訊,具備清晰的邏輯思維,胸懷普世的人文價值,我們深知,艾未未捨命捍衞的,既是大陸的現在,也是香港的未來。
是的,少女不屑「中國人」味,因為那只是一時得令中國敗類的腐臭,其特質便是為分一勺民脂民膏朝秦暮楚:七七年剛剛狠批鄧右傾翻案,七八年卻又謳歌鄧改革開放。李怡那條「中國人味」薰人作嘔的龍口毒粉絲(絕對是粉絲,那篇批李八股後羅列的李文篇目之明細,令自詡「李迷」的筆者赬顏),世事無常呵,倘若一年之後,習總為了立威抑或良知忽而批胡保艾,你準備好了嗎?

義無反顧 撐你到底

面對渾身「中國人」味的曾偉雄,以及他部署的十足「中國人」味的「嚴打」,少女的回答是:「我不畏懼。」因為,「我不是搞破壞(刑毀),只想多些人知道發生了甚麼事。」的確,眾多同齡人尚沉迷於打機、名牌、纖體之中,眾多升斗小民尚麻木在為口奔馳的疲憊之中,對艾未未事件置若罔聞。所以,這一道眩目的「香港之光」,在贏得全球榮耀的同時,率先已照亮了維港兩岸的心智。

尊敬的小姑娘,你是香港的天使,你是香港的驕傲,「中國曾」膽敢恣意妄為,放心吧,一個「特立獨行」的你,必定激起千萬個「群立苦行」的市民,義無反顧湧上街頭撐你到底。

凝緣
傳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