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3, 2014

cDa29

 2012 Aug. 1

上次講到其實每個人能見到之黑暗極限都有不同,其實人類視覺除了靠看到光暗之外,能分辨不同顏色亦至為重要。

人眼中由視網膜上的錐狀細胞(Cone cell)負責看到顏色,三種不同的錐狀細胞能分別接收紅藍綠三種原色,不同的物件令三種細胞收到不同強度的訊號而還原出不同顏色,由於每種細胞約可分辨 出一百種不同強度,人眼大約可以見到一百萬種(100x100x100) 不同的顏色組合。

顏色向來是很主觀的感受,同一件物件在不同人眼中顏色可能有些少差異,一個人眼中的桃紅,可能是另一個人眼中的橙紅。而中國人亦很有創意,用聯想方法去表 達顏色,姣婆紅提供想像空間,而鴨屎綠則十分傳神。科學家一直懷疑有多至12% 女性有潛能看到四種基本色,只是自然世界的色彩並不豐富至能誘發她們盡展所長!最近科學家巳成功找到一位代號cDa29 的女性能看到四種不同基本色!

在哺乳類動物中,人類看到色彩之豐富已算得上是得天獨厚,舉例說狗只能看到兩種原色,而不少鳥類(如鸚鵡)則能看到四種基本色(另加紫外線),牠們能見到的世界肯定遠比人類鮮艷繽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