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別盲目追求平等

向問天提到... 別盲目追求平等 文章日期:2006年3月22日

【明報專訊】在自身安全有保證的大前提下,才可以要求人類人道對待其他生物或動物。1918至1919年在全球殺死三至四千萬人的西班牙流感病毒,相信從來沒有想過要「平等」對待人類﹗

中國人追求的是中庸之道,凡事不要走極端。眾生未必平等,但人類應該追求人道﹗任何生物都要進食,才能生存,至於如何去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選擇,最不人道的,莫過如生吃猴子腦,和以為魚身炸熟而魚嘴仍會張合為新鮮的現代野蠻人﹔近年素食盛行,我想對動物和人類(健康)都是個好消息。

人類自以為是地球萬物的主宰,有時對動物真是十分兇殘,原始人要取獸皮保暖,無可厚非,但現在已有其他更文明(如羊毛、合成纖維)方法,為求名貴皮草而殺害動物,並不合理,但保護動物權益人士噴其紅油,手法也有商榷餘地。

既是「天災」 也是「人禍」

不記得誰說過﹕「走向地獄的路,很多時都是用善意鋪成的。」盲目追求平等,後果可以十分恐怖。每個人的天賦與後天努力都不同,又豈能要求每個人努力工作,然後把成果「共產」﹖引張五常的話,人是自私的,共產主義要求每個人大公無私,結果民不聊生﹗同文小勁提到共產中國在大躍進趕麻雀,故事沒有說完,不錯,麻雀是被趕得精疲力盡而死,然而麻雀不但吃掉穀物,更會吃害蟲,麻雀大減,結果害蟲大增,這個餓死2000萬人的「天災」,其實也是「人禍」。反之,資本主義明白人是自私的,不去追求「人人一樣」式的平等,而是創立平等的法治制度,令人人可以公平地各展所長。諷刺的是,共產主義標榜人人平等,但我們今天見到的,卻是特權造成的貪污、腐敗和貧富懸殊,能不引以為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