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Metamorphosis



看罷37屆香港藝術節,冰島西港劇團改編Franz Kafka(卡夫卡, 3412號小行星以他命名)的作品<變形記>, 有很多感觸. 這套劇表面很荒誕, 講述一個家庭中一向勤力的兄長, 一覺醒來卻變了一隻令人噁心的大爬虫!而家人又聽不明他想講什麼, 起初妹妹還同情地供應食物, 後來因為他嚇跑了新來的三個房客, 被家人除之而後快.它探討的是人的本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和人面對極端境況時的反應.

「《變形記》是一個很出色的故事,說的是當一位家庭成員異於其他成員時,人們有什麼反應;這種事在現實裏不斷發生,人們會突然發現身邊人改變了,不再是整體的一員。開始時反應不大,最後卻失去控制,像二次大戰的大屠殺,或是盧旺達和前南斯拉夫的種族清洗。在《變形記》中,兒子變成一隻蟑螂,那明顯是象徵家人怎樣看待他。起初,家人試着與他生活,但漸漸地,他們失去耐心,把他關起來,甚至虐待他。我認為這故事很重要,很想告訴大家,也很想參與其中。」

小狐仙、Schindler list、not God、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