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09

團體倡制訂星空保護區

團體倡制訂星空保護區
2009年05月10日 水果報

【記者蔡建豪報道】特首曾蔭權去年已表明關注日漸嚴重的城市光污染問題,環境局亦已着手開展規管光污染的顧問研究,據了解,顧問研究在探討繁華鬧市的光污染實況外,也會涵蓋郊外地區。天文團體則舉辦免費的「星.光.行」導賞活動,讓市民感受光害,並極力爭取政府制訂星空保護區,保留現存寥寥可數的觀星地點。
舉辦「星.光.行」活動

環境局官員本月初與天文及環保團體會面,諮詢光污染顧問研究的意見。環境局將透過顧問研究,了解外國管制光污染的法例,又調查商戶、居民及民間團體意見,以及實地搜集本港的光害數據,具體掌握現時光污染的實際狀況後,再制訂管制措施。



顧問研究除探討鬧市的光害,也會涵蓋郊區範圍。環保組織地球之友一直關注光污染問題,該會與「 2009國際天文年香港聯盟」將於下月 13日,舉辦一個「星.光.行」導賞活動,集星空、光害及旅行三項元素的三小時行程,會先於尖沙嘴香港太空館感受光害嚴重破壞的維港夜空,再前往馬鞍山公園海濱廣場見證星空及光害共冶一爐的氣氛,最後為西貢萬宜水庫,在現時僅存的觀星理想地點,觀賞天上銀河及星座。

政府有意於今年內於萬宜水庫開設天文公園,該處無疑是星空保育區的一個理想選址。 2009國際天文年香港聯盟統籌張師良指出,在設計導賞路線時,特地讓參加者到訪光污染最嚴重及最輕微的地段,切身感受光害及星空保育的意義。導賞團將於明日接受報名,共有 60個名額,費用全免。查詢電話: 2413 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