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人生是沒有說明書的

受訪最重要是過癮, 以下是比較過癮的一次. 「人生是沒有說明書的」:


http://gs.school.net.hk/gs/common/readfile.php?path=L2hvbWUvd3d3L2dzLnNjaG9vbC5uZXQuaGsvL2dzL2FkbWluL2FkbWluX3NjaWVudGlzdC9yZXNvdXJjZS9zY2kwOTAxYjAyL3NjaTA5MDFiMDIuaHRtbA==
第二部分

天文研究工作

楊光宇先生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曾擁有名為「沙漠之鷹」的私人天文台,專門從事小行星搜索及研究工作。直到現時為止,他已發現了二千多顆小行星,在全球業餘小行星搜索者中排行第二。

自2003年開始,楊光宇先生主要研究小行星的自轉週期及系外行星,已經沒有很積極地搜索天體。他坦言:「現在發現二千顆還是三千顆小行星,只是一堆普通的數字,意義已經不大了。」

對天文的愛放不下

作為業餘天文學家,在研究天文的旅途上,可會遇到困難嗎?楊光宇先生坦言,在過去多年,花了很多時間及金錢在天文研究上,現在總應該先停下來,讓他能有多一點時間留在香港孝敬父母,也有多點時間賺取足夠資金,望十年後再次投入星空的懷抱!

在現實社會裡,天文研究確艱難,業餘天文學家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如家庭的需要、經濟的負擔、環境光害問題等等。但現階段,他只是暫時停下來,並沒有放棄過對天文的愛。

你就是未來「伽利略」

市民的積極回應及投入,對於推廣天文的愛好者而言,是很重要的。就像我們的專訪嘉賓楊光宇先生,市民的每一個回應,都能成為他推廣天文的動力,也使他十分鼓舞及感動。

從他的天文同好李瑞均先生身上,楊光宇先生發現,作為天文推廣者及教師,也要抱著一個信念,他有點感動的說:「即使推廣及教授工作是多麼的艱難,但我們也要抱著一個信念,就是不久將來,未來『伽利略』將會因我們的努力而出現,想及此也感到鼓舞。」

小王子的體驗

楊光宇先生認為人生是沒有說明書的,所以每個人都需要努力去探索人生中遇到的問題。每個人也可以像《小王子》一書中的小王子一樣,從B612這顆小行星來到了地球,用小王子的角度看這世界。

「當我們把自己當成外星人,來到這世界,我們便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例如為甚麼人們會這樣生活?為甚麼宇宙的秩序如此?為甚麼金融市場會這樣運作? 當我們把自己抽離這個世界,用心思及時間去研究每一個發現的問題,我們會發覺當中的樂趣無窮。而當我們找到了問題的答案後,也會領略到無限的滿足。」

思考問題:
「當我們把自己抽離這個世界,用心思及時間去研究每一個發現的問題,我們會發覺當中的樂趣無窮。而當我們找到了問題的答案後,也會領略到無限的滿足。」同學有類似的體驗嗎?當你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是否也勇於發問及探究呢?

第一部分


作為業餘天文愛好者的楊光宇先生,在多年來觀星的旅途中,可會遇到甚麼困難或挑戰?伴他多年的天文又為他帶來多少苦樂及希望?

在星空尋夢去 天文仍是最愛

楊光宇先生是在何時開始愛上了天文呢?在今次的專訪中,我們有幸請得楊先生與我們分享他與天文的一點一滴,從他的言談中,不難感受到他對天文的好奇及熱愛。「小時候,光害不太嚴重,有幸能看到星星,便嚷著爸爸給我買下小小望遠鏡,好讓我能清楚看到天上的星星。看見木星有四點光,又看見土星有光環,感到十分有趣!」

「還記得小學時,修讀自然科學,當中有一課講述到太陽系的結構,從那時開始知道了在六十年代,已發現了木星與土星之間有一千六百顆小行星,心中不期然絲絲的想著,如果有一天我也能發現一顆小行星,那是多麼的好啊!」楊光宇先生娓娓道來。楊光宇先生很小的時候,已經很喜歡科學及天文,自小便找到自己的愛好,真是一件樂事。

「在大學年代,我選修了土木工程,因為這學科既實用,又有前途。怎知道雖主修土木工程,但興趣卻在兩科天文選修科,更在這兩科取得很好的成績。回想當年的選擇,若能時光倒流,我必定會主修氣象,副修天文。」楊光宇先生很肯定的說。他鼓勵大家,若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一定要把它抓著、珍而重之。他語重深長地說:「現在幾乎每一百個人,雖活到六、七十歲,也不明白自己一生為何,更找不到自己喜歡或感興趣的東西,所以如果你找到了,就不要放過它。」

星夢成真 一生無憾

「我的天文研究並不是一個持續進行的過程。從小學到大學都接觸天文,閱讀過不少天文書籍,但自大學畢業後的十年裡,我幾乎完全放下了天文,直至1996年,當時出現了一新的觀星技術,可讓業餘天文學家利用這種新技術發現小行星,從那時開始,我才重拾對天文的興趣,足足用了三年多的時間,終於在千禧年前的一個聖誕節,在加拿大發現我的第一顆小行星,那時我開心得兩三晚也睡不著!」楊光宇先生分享著自己發現第一顆小行星的心路歷程,開心極了!

「我終於也夢想成真了!」專訪過後,楊先生的這句說話猶然在耳,他發現第一顆小行星的喜悅,相信非筆墨所能形容。試想著,他駕著車,望著天,尋夢去,在尋覓小行星的旅途裡,雖然付出很多,也相當艱辛,但夢想終於實現了,小時候希望能發現自己的一顆小行星的夢想,終於成真了!而且到了今天,楊光宇先生已經發現了二千多顆小行星。

昨天的一個希望,今天美夢成真,多好啊!他充滿感情的說:「雖然被發現的小行星已經很多,但發現小行星仍然是很開心的,因為你很有可能是全世界甚至全宇宙第一個發現及看見這一顆小行星的人,這是多麼浪漫的啊!」

思考問題:
在專訪中,楊光宇先生提到:「我的天文研究並不是一個持續進行的過程。從小學到大學都接觸天文,閱讀過不少天文書籍,但自大學畢業後的十年裡,我幾乎完全放下了天文。」楊先生在大學畢業後的十年裡,為甚麼會放下天文?他不再喜歡天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