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六四」二十周年




王迪詩: 旁觀他人的痛苦
http://daisy-lancashire.blogspot.com/

呢位姐姐, 貪威識食, 愛慕名牌, 又文筆辛辣, 自然招人非議, 但做人不可「因人廢言」, 上文最後两段深得我心:

人們活著,各有目的。為了達到這些目的,不斷有人提出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把他人的痛苦定性為「事不關己」,並且乘著時間流逝,把別人切切實實經歷過的痛苦,無聲無色地偷偷抹掉。近日YouTube熱播一首由My Little Airport 創作的rap歌,歌名叫「Donald Tsang, please die」。其中一段說:「假設Donald今日你俾人斬隻手,二十年後個人發達又做埋特首,你會否因為佢成就,然後叫自己不要追究?」或者Donald真的不會追究呢?誰敢向特首追究?

然後,又有人扮盲,裝作看不見他人的痛苦。就算我們當天沒有「親身參與事件」,就算「當時廣場漆黑一片」,我們每人心裡都有個數。如果有人蒙住你的眼睛,然後在你面前殺了另一個人,你雖沒有「看見」,但心裡依然「知道」。無需讀過書,不用懂政治,也應該知道殺人是不對的。是與非,善與惡,作為一個人,心裡都應該有個答案。當然,若那不是個「人」,又作別論。而我不過是一個貪生怕死、貪慕虛榮的人,代表我自己,憑良心說幾句微不足道的話而已。


由My Little Airport 創作的rap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iV0qSgfF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