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3, 2014

To be, or not to be?

 2012 Oct 17

在美國阿利桑那州7年,發現了超過2,000顆小行星,包括7顆近地小行星。2007年回流返港前,將兩台找到這批小行星的18廣角望遠鏡送去西班牙 La Sagra 天文台合作觀測時,正如沙翁名劇那句名言:To be, or not to be?”心中不無掙扎!畢竟,價值50萬元的兩台鏡,賣掉足可去歐洲遊行十次。

然而5年以來,在這兩枝鏡的支援下,一共發現了6顆彗星和超過50顆近地小行星!
其中發現的2012DA14尤其特別,她的軌道與地球很相似,在明年2月15日,她將會在地面40,000公里略過,飛得近過不少商業衛星。若果你將自己的頭當作地球,這顆近地小行星便像一顆在你面前約一呎飛過的子彈!

在已知的小行星飛近地球紀錄中,2013年2月15日的一次,是有紀錄以來最近的第九次!以直徑而言,卻是9顆中最大的一顆(約80公尺)!

不要少看這80公尺,若果真的撞正地球,足可造成一個直徑一公里的隕石坑,方圓數千平方公里玉石俱焚,造成地區性的災難。若果不幸撞落台灣海峽,引發的海 嘯足以摧毀兩岸眾多城市,包括香港。1908年在西伯利亞通古斯上空爆炸的一顆同類大小的小行星,令方圓數百公里樹木全部倒下;不是想危言聳聽,原來近至 12,900年前的一次撞擊,亦很可能是長毛象在北美洲消失的原因!

馬後炮去看,這兩枝鏡應該賣給別人去影靚靚天文相?還是送去做科學工作?這個To be, not to be?”的抉擇倒是十分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