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5, 2011

新春願望﹕由看見到明白



新春願望﹕由看見到明白 文﹕向問天 2011-02-06

【明報專訊】很久沒有在香港過年,也很久沒有搞什麼新春願景,今年倒有一個,就是如唐二世之流的非民選管治階層,會看見和明白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看了阿凡達四次,看3D靚景只是其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主角JAKE的一句﹕「I SEE YOU」。英文SEE字有兩個意思,一個是「看見」,另一個,是「明白」。看見,總比看不見好;然而,看見,並不等於明白。

九七前後

無可否認,在沒有普選的大前提下,現時香港的政治和經濟, 都是掌握在所謂五十後之前的人手中,這代人成長的幾十年,正是香港經濟急速發展的年代,讀書有成者,天之驕子的大學生畢業後扶搖直上,加薪十幾巴仙仍視為 等閒,九七前的移民潮,帶來的空缺,又為他們提供了晉升的機遇;做生意者,亦因為經濟急速成長、國內開放而商機處處,樓價節節上升,沒有多少人在意到地產 霸權所帶來發水樓等種種問題,發展商把不計在地積比的窗台用呎價五千賣給我無問題,只要我可以兩年後用呎價七千賣番出去便成了。

九七後,發生了很多事。經濟上經歷亞洲金融風暴、科網股災、沙士等,經濟發展大不如前。八十後等年青人,能力上未必比不上年青時的五十後,但收入和出路卻大不如前。不久前黎智英( 相關)在「新聞透視」中說,小時候見人坐Benz,不會仇富,因為深信自己將來也有得坐(大意)。筆者不覺得今天的年青人是仇富,八十後的不快,部分因是他們看不到他們可以與上一代有一樣美好的前景;更重要的是,他們愈來愈看到社會上的不公平和不公義。

香 港人一直給人的印象,是對金錢看得很重要,在這個樓貴生活艱難和喜歡與人比較的地方,並不令人奇怪,然而過去十年,眼見社會上的種種不公,如梁展文事件明 顯的延後利益輸送;律政司對和平示威人士的肢體碰撞,動輒以較嚴重的襲警條例檢控,但對富家女子多次襲警仍以較寬鬆條例檢控,明顯是選擇性司法,這樣素質 的律政司,若果在民主社會,一定已被轟下台!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調查,香港人希望香港成為繁榮社會的比例中,由2001年尾的約48%的高峯,急跌至去年尾 的21.7%,首次低過希望香港成為公平社會的27.4%和「廉潔乾淨社會」的22.6%。

地產商勢力

繼八十後反高鐵、保衛菜園村等行動,簡化、抹黑為仇富或貪得無厭,這樣以偏概全固然是方便,但是否有助化解矛盾和爭端?

不 論是做生意和施政者,懂得有審時度世的能力都十分重要,從天星到清拆皇后碼頭,從喜帖街到高鐵和八十後敗北,但其實每一役都喚醒、凝聚了社會人士更大的醒 覺,政府若無視自己非民選引來的非認受性,回應公眾對貧富兩極、保育環境的訴求,未來的施政,恐怕只會愈來愈舉步維艱!

返港短短幾年,已從 朋友口中和報章上,得知一些地產商的樓出名爛,部分原因可能是對承建商拖數期出了名的長!而地產商的勢力,已經深入到市民的衣、食、住、行、電力和通訊, 住宅管理費居然包括用指定同一集團的電訊網絡商,真是駭人聽聞,《地產霸權》一紙風行,一年內印到七、八版,若果不是市民身受其害,單憑作者吹噓,是炒作 不起來的。而與其在巧取豪奪之後作些小恩小惠的慈善去做粉飾工作,倒不如返本恩源,捨棄「賺到盡」的營商行為,才能做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真正和諧 社會。

股神榜樣

美國股神巴菲特令筆者敬佩的地方,不在於他每年都位居全球首富三甲之內,而是他的投資成績、心法,更重要是他的思想。

一般的中、港富豪,大抵都會認為自己的成功,在於自己的眼光、努力和運籌帷幄,然而巴菲特卻有無比的謙卑,他認為自己很幸運,能夠投胎在經濟快速發展的資本主義社會——美國。或許,就讓我們在他去年年中的「慈善宣言」中,體味一下這位令人敬仰的商人的仁義之風﹕

我的慈善承諾華倫巴菲特

……首先重申我的承諾﹕由現在至身故,我將捐出本人99%的財富做慈善之用。以數目而言,是一筆很大的捐款;但是相對而言,社會上不少人每天付出更多去幫助別人!

以百萬計的人按時奉獻教會、學校及其他社福機構,這些錢本來可用在自己家庭之上,但捐出之後,他們便要減少外出用膳、少看電影和犧牲個人享受。但相對而言,我的家庭即使捐出99%家財,卻沒有犧牲任何日常生活的享受!……今天為止,我已捐出20%的股票(筆者按﹕巴菲特的財富中,約有99%在於他持有的40多萬股BRKA股票!)並會以每年4%的速度撥捐慈善基金,……

這個宣言對我和子女的生活絕無影響,而我生活所需亦一無所缺!

有些物質可以令我的生活過得更好,但其他很多物慾卻適得其反。我喜歡有一架昂貴的飛機,但擁有半打豪宅卻成負累。……我最珍惜的資產,除了健康之外,是有趣、不同層面的老朋友。

我的財富來自以下組合﹕生活在美國,幸運的基因和複利。我的子女和我都贏到了子宮彩票(在我出生的1930年,一個人生在美國的概率只有約三十分之一!而生為一個男性白種人,亦令我免除大部分美國人(筆者按﹕指女性和非白人)所遇到的不公平障礙!)

我 的幸運源於我活在一個市場經濟中,她的股市不時出現扭曲的抵買股價。這個經濟體系,對於在戰場上救人士兵,回報的僅是一枚獎章;對於傑出的老師,僅以一封 家長嘉許信去作為回報;但對於能夠偵察出股價出現抵價的人(筆者按﹕指巴菲特本人),回報卻以十億美元計,簡而言之,我們一家的捐獻並非出於罪疚感,而是 出於感恩,若果我們保留超過1%的家財給自己,我們的生活不會過得更好,也不會更快樂;相反,捐出的99%家財,卻可對其他人的健康及福祉作出巨大影響! 這個簡明的道理為我定出明確的目標,只留下我們生活所需而盡捐餘下所有給社會之用。


Glad to learn one's article was read :)